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第14課:馬太福音第11~12章(教師用本與經文二合一)

第14課:馬太福音第11~12章

新約福音進修班教師用本, 2015年

導言

耶穌基督見證施洗約翰奉派在祂前面預備道路,祂應許所有歸向祂的人會得安息。法利賽人說耶穌的力量是來自於魔鬼,耶穌回應這些指控。祂警告他們不要作不實的指控,不要尋求神蹟,並教導空屋的比喻。

教學建議

馬太福音第11章

耶穌基督見證施洗約翰奉派在祂前面預備道路

向學生展示一張警察、醫生和耶穌基督的圖片。
  •  
    知道這些人確實就是他們外表看起來的身分,為什麼是很重要的?你要怎麼知道他們就是外表看起來的那種身分呢?
說明耶穌基督在塵世傳道期間,許多人都想知道,祂是否真的就是祂外表看起來的身分。學生研讀馬太福音第11章時,請他們找出可以幫助自己培養對耶穌基督真正身分的見證之真理。
說明希律王逮捕了施洗約翰並囚禁他。請一位學生讀出馬太福音11:2-3。請全班跟著仔細看,找出約翰差他的門徒去問耶穌的問題。

  1. 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,就離開那裡,往各城去傳道,教訓人。
  2.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做的事,就打發兩個門徒去,
  3. 問他說:那將要來的是你嗎?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?

  •  
    約翰差他的門徒去問耶穌什麼問題?
指出約翰的門徒用第3節中的這個問題,問耶穌祂是不是彌賽亞。提醒學生,施洗約翰早已經知道耶穌是彌賽亞(見馬太福音3:11,13-14;約翰福音1:29-34)。

馬太福音3:11,13-14
  1.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叫你們悔改。但那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
  2. 他手裡拿著簸箕,要揚淨他的場,把麥子收在倉裡,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
  3.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,見了約翰,要受他的洗。
  4. 約翰想要攔住他,說:我當受你的洗,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?
約翰福音1:29-34
  1. 次日,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,就說: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(或作:背負)世人罪孽的!
  2. 這就是我曾說:有一位在我以後來、反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本來在我以前。
  3. 我先前不認識他,如今我來用水施洗,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。
  4. 約翰又作見證說:我曾看見聖靈,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住在他的身上。
  5. 我先前不認識他,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、對我說:你看見聖靈降下來,住在誰的身上,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。
  6. 我看見了,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。

  •  
    施洗約翰既然已經知道耶穌的身分了,你認為約翰為何還要差門徒去查明耶穌是不是彌賽亞?(他希望他的門徒自己得到對耶穌基督的見證。)
請一位學生讀出馬太福音11:4-5。請全班跟著仔細看,找出耶穌如何回答他們的問題。

  1. 耶穌回答說:你們去,把所聽見,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。
  2. 就是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長大痲瘋的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。

  •  
    耶穌沒有簡單地證實自己是彌賽亞,反而請施洗約翰的門徒去做什麼?
你可以說明,耶穌大可以輕鬆地告訴約翰的門徒祂是彌賽亞,但祂卻請他們「去聽去看」(第4節),或思考祂所行的事,然後回到施洗約翰那裡,就耶穌所做的事,為他們的所見所聞作見證。
  •  
    比起單單告訴他們祂的身分,耶穌的回答如何幫助約翰的門徒獲得對救主更有力的見證?
  •  
    關於如何鞏固自己對救主的見證,我們可以從這個記載中學到什麼原則?(雖然學生可能會使用不同的字眼,但是他們應指出以下這項真理:當我們尋求認識耶穌基督,當我們為祂作見證時,就可以鞏固自己對祂的見證。
請學生寫下他們自己是如何知道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。可以請幾位學生和全班分享他們寫下的內容。
馬太福音11:7-27作摘要,說明那兩位門徒離開後,耶穌告訴群眾,施洗約翰是蒙揀選來為彌賽亞預備道路的先知。耶穌譴責拒絕施洗約翰的人,以及看到主的神性的明確證據卻仍拒絕祂的人。(注意:耶穌在這幾節經文中關於施洗約翰的教導,將在路加福音7:18-35的課程中有更詳細的討論)。

  1.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!
  2. 他們走的時候,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: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?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?
  3.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?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。
  4.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?是要看先知嗎?我告訴你們,是的,他比先知大多了。
  5. 經上記著說: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,所說的就是這個人。
  6. 我實在告訴你們,凡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;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
  7.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,天國是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
  8.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,到約翰為止。
  9. 你們若肯領受,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。
  10. 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
  11. 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?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,說:
  12. 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
  13. 約翰來了,也不吃也不喝,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;
  14. 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(有古卷: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)。
  15.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,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,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,說:
  16. 哥拉汛哪,你有禍了!伯賽大啊,你有禍了!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,若行在推羅、西頓,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。
  17. 但我告訴你們,當審判的日子,推羅、西頓所受的,比你們還容易受呢!
  18. 迦百農啊,你已經升到天上(或作:你將要升到天上嗎),將來必墜落陰間;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,若行在所多瑪,他還可以存到今日。
  19. 但我告訴你們,當審判的日子,所多瑪所受的,比你還容易受呢!
  20. 那時,耶穌說: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
  21. 父啊,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
  22. 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;除了父,沒有人知道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,沒有人知道父。

耶穌接著提出一項應許給所有接受祂是彌賽亞的人。為了幫助學生複習馬太福音11:28-30,即你在第1課介紹的內容,請一位學生讀出這幾節經文,並請全班跟著仔細看,找出主邀請我們做什麼。

  1.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  2. 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  3.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  •  
    主邀請我們做什麼?主應許會因此賜給我們什麼?(在學生分享他們的回答之後,將以下這項真理寫在白板上:我們若歸向耶穌基督,祂會減輕我們的重擔,使我們得享安息。
  •  
    了解這段精通經文章節中的真理,如何能在這一年中幫助你?

馬太福音12:1-42

耶穌基督因法利賽人不實的指控和求看神蹟而斥責他們

注意:馬太福音12:1-21中的事件,將在馬可福音第2~3章的課程中有更深入的教導。)
馬太福音12:1-30作摘要,說明耶穌在安息日治癒一個人後,有些法利賽人開始企圖除滅祂。祂醫治一個被鬼附身的人時,他們企圖在人民面前詆毀祂,指控祂是靠著魔鬼的力量行事。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和主張;但祂反而藉著趕鬼來證明自己是彌賽亞,是在建立神的國度。請學生默讀馬太福音12:30,找出耶穌對不與祂相合的人有何教導。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。

  1. 那時,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。他的門徒餓了,就掐起麥穗來吃。
  2. 法利賽人看見,就對耶穌說:看哪,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!
  3. 耶穌對他們說: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,你們沒有念過嗎?
  4.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,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,惟獨祭司才可以吃。
  5. 再者,律法上所記的,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,你們沒有念過嗎?
  6. 但我告訴你們,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。
  7. 我喜愛憐恤,不喜愛祭祀。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,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。
  8.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
  9. 耶穌離開那地方,進了一個會堂。
  10. 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。有人問耶穌說: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?意思是要控告他。
  11. 耶穌說: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,當安息日掉在坑裡,不把他抓住,拉上來呢?
  12. 人比羊何等貴重呢!所以,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。
  13. 於是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!他把手一伸,手就復了原,和那隻手一樣。
  14. 法利賽人出去,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。
  15. 耶穌知道了,就離開那裡,有許多人跟著他。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;
  16. 又囑咐他們,不要給他傳名。
  17.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
  18. 看哪!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,所親愛,心裡所喜悅的,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;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
  19. 他不爭競,不喧嚷;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。
  20. 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;等他施行公理,叫公理得勝。
  21. 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。
  22. 當下,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、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,耶穌就醫治他,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,又能看見。
  23. 眾人都驚奇,說: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?
  24. 但法利賽人聽見,就說:這個人趕鬼,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。
  25. 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,就對他們說:凡一國自相紛爭,就成為荒場;一城一家自相紛爭,必站立不住;
  26. 若撒但趕逐撒但,就是自相紛爭,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?
  27. 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,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?這樣,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。
  28.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,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。
  29. 人怎能進壯士家裡,搶奪他的家具呢?除非先捆住那壯士,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。
  30. 不與我相合的,就是敵我的;不同我收聚的,就是分散的。

  •  
    根據第30節,如果我們渴望成為神國度中的一份子,我們必須做什麼?(學生在分享他們的回答時,務必要強調這項真理:如果我們渴望成為神國度中的一份子,我們必須對耶穌基督完全忠誠。
  •  
    有哪些方法可以表明我們對耶穌基督完全忠誠?
馬太福音12:31-42作摘要,說明耶穌再次申明,祂的好行為即證明祂是屬神而不是屬魔鬼的。祂也警告法利賽人,神會追究他們所作的指控。有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接著要求顯神蹟,耶穌斥責他們尋求神蹟,而未能看出祂比以色列以往的任何先知或國王都還要偉大。

  1. 所以我告訴你們: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,惟獨褻瀆聖靈,總不得赦免。
  2.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,還可得赦免;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,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。
  3. 你們或以為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;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。
  4. 毒蛇的種類!你們既是惡人,怎能說出好話來呢?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
  5.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。
  6. 我又告訴你們,凡人所說的閒話,當審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來;
  7.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,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。
  8. 當時,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:夫子,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。
  9. 耶穌回答說: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,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,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。
  10.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,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。
  11. 當審判的時候,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。看哪,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!
  12. 當審判的時候,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,因為他從地極而來,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。看哪!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。

馬太福音12:43-50

耶穌教導空屋的比喻,凡遵行祂父旨意的人都被算作祂的家人

請學生想像,一個朋友向他們請教如何避免再度犯下他(她)想要棄絕的罪。
  •  
    你會給你的朋友什麼忠告,以幫助他(她)抗拒誘惑?
說明馬太福音12:43-45中,有一則污鬼被趕出人身的比喻。請學生從這比喻中找出可以幫助朋友戰勝誘惑的一項原則。請一位學生讀出馬太福音12:43-44,並請全班找出污鬼被趕出人身後做了什麼事。

  1. 污鬼離了人身,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,尋求安歇之處,卻尋不著。
  2. 於是說: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。到了,就看見裡面空閒,打掃乾淨,修飾好了,
  3. 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,都進去住在那裡。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。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。

  •  
    污鬼找不到任何棲身之所後,做了什麼?
  •  
    當污鬼重返原處時,哪些字句描述了那「屋子」或那人的狀況?
請另一位學生讀出馬太福音12:45,並請全班找出污鬼發現那「屋子」或那人裡面空蕩蕩的,於是他做了什麼。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。

  1. 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,都進去住在那裡。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。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。

  •  
    這則比喻中的人遠離魔鬼之後沒有做什麼,以致於讓惡鬼重返附身?(他沒有用正義的思想、感覺、言語和行為來取代邪惡。)
  •  
    這則比喻中的人所遭遇的經歷,如何代表一個正在悔改所犯的罪並試圖抗拒誘惑的人?
學生回答之後,請一位學生讀出以下賓塞·甘會長的話:
賓塞‧甘會長
「人在棄絕罪的時候,不能單單盼望會有比較好的情況發生,而是必須創造這樣的情況。……
「……那曾引起他的興趣,投其所好,並佔據其思想的事物都過去了,而較好的替代品尚未填補那空虛。這正是撒但的機會」(參閱寬恕的奇蹟〔1969〕,第148頁)。
  •  
    我們可以從這則比喻中學到哪項原則,在我們除去生活中的邪惡影響力後,能幫助我們知道如何繼續擊退它們?(雖然學生可能會使用不同的字眼,但是他們應指出以下這項原則:除去生活中的邪惡影響力,再以正義取而代之,就可以擊退邪惡。
為了幫助學生了解這項真理,請一位學生讀出以下這段話。請全班仔細聽,找出為什麼單單除去生活中的罪是不夠的。
「僅僅努力抵抗邪惡或除盡生活中的罪並不夠,你必須使生活充滿正義,並且投入能帶來靈性力量的活動。……
「完全的服從會將福音的全部力量帶入你的生活中,包括獲得更多的力量來克服弱點。這樣的服從包括你可能剛開始不認為是屬於悔改的一些行動,如參加聚會、繳付什一奉獻、提供服務,以及寬恕他人」(忠於信仰:福音參考資料〔2004〕,第83-84頁)。
  •  
    我們悔改時,可以做哪些事情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正義,這樣我們就不會再被引誘去犯罪?(可以請一位學生將大家的回答寫在白板上。)
  •  
    做這些事如何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大的靈性力量,使我們能夠戰勝邪惡的影響力?
見證只要讓生活充滿正義,就會帶給我們更大的力量來擊退邪惡。鼓勵學生沉思如何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更多的正義,並服從沉思時所得到的靈感。
馬太福音第12章的其餘部分作摘要,說明耶穌在教導時,有人告訴祂,祂的幾位家人想和祂說話。主接著教導,所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都被算作祂的家人。

  1.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,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,要與他說話。
  2. 有人告訴他說:看哪,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,要與你說話。
  3. 他卻回答那人說:誰是我的母親?誰是我的弟兄?
  4. 就伸手指著門徒,說:看哪,我的母親,我的弟兄。
  5.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。

精通經文圖示精通經文一馬太福音11:28-30

為了幫助學生熟記馬太福音11:28-30,請全班想出一些動作來代表每節經文中的字詞或短句,然後在做出動作的同時背誦經文章節。讓學生有幾天的時間在開始上課時練習背誦經文,直到他們能憑記憶將它背誦出來。

  1.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  2. 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  3.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注釋及背景資料

馬太福音11:11。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」

先知約瑟·斯密說,了解馬太福音11:11的一個方法,就是將所指的人視為耶穌基督本人:
「耶穌曾經說誰是最小的?耶穌就是被視為神國中最無分,並且〔看來是〕最沒有資格使他們相信祂是先知的人;祂等於是在說:『那在你之中所認為最小的,也比約翰要大一那就是我自己』」(總會會長的教訓:約瑟·斯密〔2007〕,第82頁)。

馬太福音12:31-32。「褻瀆聖靈」

先知約瑟·斯密解釋一個人如何犯下褻瀆聖靈的罪:
「他必須接受聖靈,有諸天向他開啟,並認識神,然後對祂犯罪。一個人犯違逆聖靈的罪後,對他就沒有悔改可言。他在看見陽光時一定會說它不發光,諸天向他開啟時,他一定會否認耶穌基督,他睜眼看著救恩計畫的事實而否認它」(in History of the Church,6:314)。
有時候,學生十分關切褻瀆或否認聖靈的罪。賓塞·甘會長教導:
「違反聖靈的罪要具有這樣的見識,因此普通民眾顯然不可能犯下這樣的一種罪」(參閱寬恕的奇蹟〔2007〕,第106頁)。
十二使徒定額組的雅各·陶美芝長老說明,為什麼耶穌要警告法利賽人在馬太福音12:31-32中所提及的不得赦免的罪:
「耶穌慈悲為懷,祂保證,凡說話干犯祂本人的,還可得赦免;唯獨說話干犯祂所具有的權柄,尤其是把那大能和權柄歸於撒但,就非常接近褻瀆聖靈,這種罪是無可赦免的」(耶穌是基督,〔1981〕,第267頁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